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职工文苑
找寻本心,成为自己
日期:2023-07-26 08:53 访问量: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初入职场的我对于工作总会感到一种未知的焦虑和恐惧,迷茫和无措是当时最真实的心境,而这时我有幸读到了《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这本书。它是由《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赵永新历时十年跟踪采访以颜宁为代表的七位70后、80后、90后“科学女神”,通过描写她们在成长、求学、科研、家庭生活等各个方面普通而多彩、平实而励志、执着而个性的人生故事,从而展现出新一代女科学家内心最真实的情感的一本书。在品读这本书时,作者温和轻松的文字勾勒出的那些女科学家们的故事都使我感受颇深。

世相百态、众生芸芸,是随波逐流、屈从所谓‘命运的安排’,还是听从内心的召唤、追逐自己的梦想?这是每个人都面临的课题。而本书主张“成为你自己”,就意味着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不要受到外界的影响,不要追求别人的眼光,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行动。这种态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只有真正做到了“成为你自己”,才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得到最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书中,作者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引导读者认识到自己的内在需求和价值观,并指导读者如何通过思考、行动和反思来实现个人成长。例如,其中有一个故事就是讲述作者自己从只会追求金钱地位的人转变为一个更加追求内心平静和真正意义上成功的经历。故事想表达的就是,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需求和价值观,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最终成就自我。

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如茅塞顿开,醍醐灌顶,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心态和想法都懵懂且稚嫩,当时的我迷茫莽撞,对工作没有一个完整的认知和具体的概念,对未知的且与校园截然不同的生活感到恐惧和不安,但我从书中领悟到与其惶惶不可终日,害怕改变而踌躇不前,不如勇敢向前迈出这一步,坦然接受新的生活,开启新的人生阶段。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与同事、班组和相关人员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努力认真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履行自己的职责。虽然一开始对于项目一线的工作不熟悉,对居住环境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自己的努力,也逐渐上手。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职称考试,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在工作的过程中,我慢慢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和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对未来的人生有了一些模糊的想法和大致的蓝图,不再像以前一样两眼一抹黑,囿于眼前黑暗不敢走动。现在的我会朝前无畏的迈出每一步,即使步伐可能不大但也会坚定向前。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就像彩虹呈现太阳光芒的多彩和斑斓。往前看、往前走,哪怕前途一片迷惘、没有前人走过的足迹,也不要害怕从而将自己囿于一小块天地里,而要从心所向、爱你所爱、求你所求、勇毅前行,终会如你所愿、成为与众不同的‘你自己’。

党中央
国务院文件

省委
省政府文件

招聘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