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职工文苑
我与桥梁话三“缘”
日期:2023-09-07 09:09 访问量: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唐朝诗人孟郊曾在贵州留下了“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的绝美诗句。作为在山间沟壑中土生土长的贵州人,桥梁对于我们来说都不陌生。它藏在小学美绘课本的线条中,藏在中学文学“玉带飘飞迎旭日,高楼桥畔彩霞红”的诗句中,藏在大学时代每一次走出贵州,走出崇山峻岭的路途中。如果说贵州人与桥梁有缘,那么于我而言,便有“三缘”。

一缘,起成长之伊始。我的家乡坐落在誉有“贵阳梦中情湖”之称的红枫湖畔。红枫湖是我们的母亲湖,而红枫湖大桥和花渔洞大桥则是湖上的守望者。小时候,每当经过红枫湖大桥,母亲都会提醒我留意这设计精妙、雄壮伟丽的桥梁;长大后,每当我与友人经过红枫湖大桥,都会告诉他们这是红枫湖的守望桥,是红枫湖人的守望桥。不知不觉中,每一位生长在红枫湖畔的人都成为了这三座桥梁的活招牌。这是我加入贵州桥梁的自豪。

二缘,聚志向之转折。2019年夏天,我加入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云南省的一座边陲乡镇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那里是被调侃为“山后面就是缅甸”的芒宽彝族傣族乡,交通极为不便,从保山市乘坐长途大巴耗费长达4小时。邓小平同志曾说,“要想富,先修路”。我深刻意识到,比起传媒领域中利用媒介为精神架桥,修建的道路和桥梁不仅是地域意义上的连接,更具备拓宽眼界,打开致富之路的多层次含义。回望贵州,贵州省委徐麟书记强调:“万桥飞架构建了贵州高速交通平原,要努力把桥打造成贵州世界级旅游标识。”贵州奇山秀水间的万桥飞架少不了贵州桥梁集团的辛勤付出,我们建造的不仅仅是一座座高桥,更是文化走出去、资源引进来的桥梁,是贵州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奠基之桥。这是我选择贵州桥梁的初心。

三缘,落“人”之融合。中学的我被唤作“读书人”,书本是知识的桥梁;大学的我被唤作“传媒人”,媒介是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入职培训中,各位授课的领导、老师以及同事们,都赋予了我们新的称呼,“桥梁人”。那么,何为桥梁人?在培训课中,老师们用一堂堂生动的课程在向我们阐释,桥梁人是会学习的人,是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前辈学习的人。在“重走经典项目”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巍峨壮丽的松柏山大桥、蔚为大观的坝陵河大桥、巧夺天工的平塘特大桥、气势磅礴的大发渠特大桥告诉我们,桥梁人是苦在项目、苦在钻研、苦在细节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人。这是我在贵州桥梁奋斗的方向。

缘以至此,便难以分舍。相信在座的各位与我一样,在培训的洗礼之后,更加坚定了踏入交通人行列、迈进贵州桥梁集团的信心与决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将步履落在实践中,积极转换角色,脚踏实地工作;将步履落在学习中,保持学习的态度,虚心请教、主动钻研;将步履落在发挥自身价值中,用笔杆为锤,纸页为钉,打造桥梁新高度。

牛郎织女以鹊桥相会,许仙白娘子以断桥相知,今天,在座的各位相聚在贵州桥梁,愿我们与公司的缘分,与彼此的缘分能同牛郎织女、许仙白娘子一般,不负相遇、不忘想念。

党中央
国务院文件

省委
省政府文件

招聘投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