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职工文苑
《乡土中国》赏析
日期:2022-07-14 14:12 访问量: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炎炎夏日,书香四溢。读书使人明智,更让人心静,促人思考。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真实还原了乡土社会的原有面貌,概述精准,阐述深刻。通过精读先生的《乡土本色》、《文字下乡》、《名实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这四篇文章,我对乡土社会和当代社会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联想到贵州发展,联想到“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备受鼓舞,感慨万千。

一 《乡土本色》

-从“以土为根”到“团结奋进”

  “土”的本色有“根”。“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在乡土社会,乡下人以土为生,以土为根。“土”是其谋生的唯一手段,失去了土地,他们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也就没有了“根”。先生在文中对“土”的依赖用“粘”字来表达,非常精准。一个“粘”字,让我们看到了乡下人内心对“土”的依恋、不舍和离不开。在我看来,有了对故土的“粘”,就有相邻的团结。对“土”有太多的依赖,那一抹乡愁,永远挥之不去。

  “土”的本色有“信”。先生不止一次强调:“乡土社会从熟悉到信任”。而又提出:“现代社会是个陌生人组成的社会”。当前社会,人与人的距离有时候越来越陌生,信任越来越少。可是,读到此处,我内心却突然倍感温暖。想到贵州脱贫攻坚的硕果累累,我感慨万千:那么多的“第一书记”,从机关、从部门到达一线,刚开始,其实就是一个个“陌生人”。可是他们带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基层,抓产业,让一个个贫困山村脱贫致富。这中间,其实就是让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化成了浓浓的亲情。

这种对家乡的依赖,这种无条件的信任,就会让人们更加团结,更能催人奋进,这就是“新时代贵州精神”——“团结奋进”

二 文字下乡

-从“盲目治愚”到“拼搏创新”

  在《文字下乡》这一章,先生对“治愚”提出质疑。先生对“愚”的质疑引发我们的思考:“愚”是否等同于“不识字”?反而言之,“识字”的人就不“愚”了吗?通过细读,我发现,“愚”的反面就是“智”,“智是学习的能力”,而文字,仅仅是学习的工具而已,也许会造成知识的不足,但却不能因此判定乡下人就“愚”,“文字下乡”也不是治“愚”的关键。

  文章收尾处,先生用点睛之笔说明对“文字下乡”态度:“否则开几个乡村学校和是乡下人多识几个字,也许并不能使乡下人聪明起来”。由此可见,凡事都要深挖其本质,深入探寻解决问题的关键点,才能避免造成兴师动众的搞“文字下乡”后,乡下人依然“愚”的尴尬局面。

  相比“盲目治愚”,我们贵州人要发展,必须要“拼搏创新”。一要拼搏。在全国来看,虽然我们近年来发展成果斐然,但与发达省份相比,差距依然很大。用拼搏精神,拿出贵州人的“精气神”,才会有更好的成绩出现;二要创新。用创新精神,打破贵州以往的落后思想,多学习,多思考,多创新,才能打破常规,创造更多的“贵州速度”。

忘我的拼搏,持续的创新,会让贵州发展更快,发展更好。这就是“新时代贵州精神”——“拼搏创新”。

三 名实的分离

-从“长老权力”到“苦干实干”

  先生认为,社会变迁与时势权利,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长老权利” 。因此在儒家看来,“孝的解释就是无违”“长老代表传统”,换句话说,也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权威”。那么问题来了,“权威”一定是正确的吗?所以就有了 “注释 ”。这里的“注释”,是维持长老权力的形式而注入变动的内容”。先生强调,“社会加速变动,只有通过注释式歪曲的办法才可以适应这种社会变迁”。换言之,面上是遵从的,但内容上,就是“变通”、“歪曲”的去适应。最终结果就是“位与权、话与事,理论与现实,全趋于分离了”,也就是名与实“两张皮”。

  在我看来,“两张皮”就是“形式主义”。贵州要发展,一定不能有“形式主义”。而“苦干实干”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就是“形式主义”的克星。贵州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就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吹”出来的,更不是“演”出来的。

  不怕苦,苦干才能出成绩;不吹嘘,实干才能出速度。这就是“新时代贵州精神”——“拼搏创新”。

四 欲望与需要

   -从“发展需要”到“后发赶超”

  先生提出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依欲望而行为,是否有利于个体、人与人之间的融洽配合,是否有利于社会的完整和持续?”我在先生的文章中找答案,发现先生的观点和我是一致的:“欲望没必要去掩饰,但必须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个人的欲望,必须和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带领贵州贫困乡村致富,撕掉贫困标签的需求,带领贵州人民过上好日子的需求,需要我们认清短板:我们基础有弱项,但我们不怕输;我们发展有难点,但我们不怕难;我们贵州人民,要在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砥砺前行,后发赶超。

  不怕输,用尽力气全力一搏;不怕难,想尽办法攻坚克难,这就是“新时代贵州精神”——“后发赶超”。

通过阅读,我看到先生知识的渊博,更体会到知识的魅力;通过思考,我看到了贵州发展的艰辛,更看到了贵州发展的希望。读书让人成长,学习催人奋进。希望今后能多读书,读好书,用“新时代贵州精神”鞭策自己,不断成长。

 

 

                    

党中央
国务院文件

省委
省政府文件

招聘投递